選擇語言
close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林幼婕

痛風的產生是因為嘌呤代謝異常,使尿酸累積所導致的疾病,此疾病多好發在男性,因為女性荷爾蒙(Estrogen)有促進排出尿酸的功能,故痛風在更年期前的婦女中並不常見。據調查,台灣男性好發痛風的盛行率高達3.3%,相比西方國家竟多出5-10倍,主要原因為火鍋、薑母鴨、羊肉爐等含高嘌呤的飲食盛行於台灣,而無法被代謝排出的尿酸會累積在關節腔中,導致病人疼痛、腫脹及變形,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嚴重的高尿酸血症會導致腎臟結石及腎病變,有機會導致不可逆的腎臟損傷發生。

痛風是由高尿酸血症所發展出的疾病,若病人血液檢查報告尿酸值男性大於7mg/dl,女性大於6mg/dl即可診斷為高尿酸血症,而高尿酸血症又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原發性的主因為遺傳,是因為特異性體質造成尿酸過度生成或者腎臟對尿酸排泄減少,而續發性的主因為肥胖、高血脂、酗酒等引起,是由於攝取過多富含嘌呤的食物,造成血液中尿酸值升高,身體來不及排除因而累積在體內。

痛風是一種非常疼痛的關節炎,急性的痛風時常好發於半夜,且病人首次發生痛風的部位超過五成是在腳大拇趾第一關節處。根據美國風濕病學會訂定的三個標準,只要符合一項即可診斷為痛風,其中包含關節液中有尿酸鹽結晶、確定有痛風結節(痛風石)的存在及11種症狀中出現6種(包含:曾發作過2次以上的關節炎、24小時內發炎症狀達到高峰、只有單側關節炎、關節發紅、第一大腳趾的第一個關節疼痛或腫脹、發作在第一大腳趾的根部、發作在單側的腳踝、有疑似痛風結節(痛風石)的小突起、有高尿酸血症、有非對稱的關節腫脹、發作完,症狀完全消失)。

痛風的治療分為藥物治療及飲食控制,藥物治療中,因為痛風的嚴重程度,治療方式亦有不同,但最常使用的是秋水仙素(Colchicine)及非類固醇的消炎藥物。飲食控制方面,建議病人多喝水,促進尿酸的排出,並且盡量避免食用高嘌呤的食物,例如海鮮、內臟、火鍋湯等,且應減少喝酒頻率,因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而乳酸與尿酸一樣是由腎臟代謝,若乳酸過多,會與尿酸競爭代謝,導致尿酸排泄遭受阻礙。

痛風是一種會導致極度疼痛的疾病,嚴重時會使病人無法活動,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預防痛風的最佳辦法,並且定期追蹤血中尿酸值的變化,才可以完整且有效的預防高尿酸血症發生。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