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新聞中心 | 關於我們

渴望無憂退休 近7成民眾提前準備退休金 保誠人壽籲三明治族預做保險規劃 佈局幸福人生

享受舒適、幸福的退休生活是許多民眾夢寐以求的人生目標,如何有效地利用薪資與其他理財收入,超前部署退休規劃更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根據保誠人壽2021年退休調查1結果指出,過半數民眾期望退休年齡區間自51~60歲延後至61~65歲;另有逾5%民眾表示無計畫退休,其中經濟收入是不退休的主因。同時,有近7成民眾表示在40歲(含)以前即著手規劃退休金;相較於2019年,比例成長逾2成,顯示在物價通膨與經濟壓力下,多數民眾已提前規劃,以利享受富足的退休生活。此外,相較其他族群,支出壓力較大的三明治族,則認為需要準備平均新臺幣約1,500萬的退休金,才足夠支持退休後的生活。除了穩定的薪資收入與良好的儲蓄習慣外,最懂三明治族群的保誠人壽建議民眾,可妥善利用分紅與投資型保單等各式保障健康與累積財富的保險工具,提前卡位幸福人生。

長期關注消費者需求的保誠人壽,透過每年度的退休調查,了解民眾對於退休的想像、期望與退休金規劃;本次的調查同時探索了新冠疫情對於理財規劃帶來哪些改變。根據2021年退休調查1結果指出,逾9成台灣民眾有意退休,其中計畫61歲後退休占比達51.7%,較2019年增長3.9%。在退休規劃方面,67.4%的民眾於40歲(含)以前開始進行退休金規劃,較2019年增長23.4%;七年級生更早在35歲時即開始準備個人退休金。當被問到目前每月投入多少金額進行退休金準備,約半數受訪者表示目前每月投入新臺幣一萬元以內作為退休金,約佔2021年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的五分之一2,其中三明治族、頂客族與樂齡族的投入金額,普遍高於平均值。顯示民眾仍期望透過提前預做規劃、佈局,以利在退休後,享受優質生活。

調查也顯示,在眾多退休金準備工具中,民眾主要偏好使用「臺幣或外幣活/定存」、其次為「股票」,「保險」則位居第三,三項工具皆有超過6成的比例。在保險工具中,投資型保單占比近5成,同時也有近2成5的民眾選擇分紅保單。而估計退休生活花費約為每年新臺幣420,000元的三明治族群,需準備的退休金遠高於財政部公告的2021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新臺幣192,000元3),其選擇購買分紅保單的比例也相對其他族群較高。整體而言,逾6成民眾期望在享受保險保障之餘,也能透過保險工具等低風險的理財工具,進行退休規劃。

疫情下 理財態度漸趨保守 檢視頻率提高

另一方面,因應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民眾在檢視頻率、理財態度與退休金儲蓄方面也有所改變。報告指出,在疫情前,約有42.5%的民眾會每季檢視理財規劃,而疫情後則提升至56.4%。此外,逾6成民眾更在疫情影響下,對於理財的態度漸趨保守,傾向選擇有固定報酬或配息、或保本且零風險的理財工具。

在退休金儲備方面,則有近3成的民眾因受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變得更加關注退休生活並增加儲蓄退休金;與此同時,約2成的三明治族卻認為在受到疫情的影響下,務必減少儲蓄退休金額以應對生活開支的壓力。

秉持著集團宗旨「幫助人們實現人生最大的價值」,保誠人壽在健康保障、子女教育、資產規劃及樂活退休等面向上,傾聽並了解三明治族群等民眾於不同人生階段的潛在需求。面對普遍考量經濟壓力而延後退休年齡或期望準備充沛退休金的民眾,保誠人壽鼓勵積極進行財務規劃,並透過多元化的保險工具做好健康、財富的保障,提前佈局幸福退休人生。

資料來源:

註1:保誠人壽2021年退休調查 (備註:此問卷形式為網路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500份,男女比例各半,調查年齡為30~69歲,調查區域橫跨北、中、南三地。三明治族占整體受訪者之四成。)

註2:行政院主計處110 年 12 月暨全年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結果

https://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2217111849N41Q42NS.pdf

註3:公告110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金額https://www.mof.gov.tw/singlehtml/384fb3077bb349ea973e7fc6f13b6974?cntId=c22909086b824be5b9358626e3788b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