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家庭理財規劃

組成一個愛的家庭,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童話故事的結尾,但拉到現實生活,故事還未完結。攜手共組家庭後,天天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還有付不完的帳單,家庭有愛情也要有麵包,得預先做好家庭理財與保險規劃。 

家庭理財規劃

妥善規劃讓家庭發展更有願景, 減少經濟與身心壓力

對於上有老要照顧、下有小要教養的三明治族,家庭理財與保險規劃是必要的。在「保誠人壽三明治族大調查」中發現,三明治族「能按照自己想法過生活」的同意度僅剛好及格6.67分(滿分為10分),43%的三明治族認為目前的生活已超出負荷,壓力太大也使得身體出現警訊,但要如何開始執行家庭理財和保險規劃呢?

"保誠是最懂三明治族的保險公司,陪伴你在面對個人渴求及守護家人的需求時,靈活平衡,讓我(Me)和我們(We)一起好幸福" 

盤算、計畫、量化長期目標,家庭理財與保險規劃三步驟

首先是「盤算」,了解家庭財務現況,例如,家庭每個月有哪些固定和額外的收入與支出?像是房貸、水電瓦斯、給父母的孝親費等固定支出,以及偶爾產生的非固定開銷,如子女的學雜費、家人出遊的旅費等,最好的方式是透過記帳,全盤掌握這些數字與金錢流向。

另外,也要了解家庭的資產與負債,知道自己手上有哪些流動資產和不動產?負債金額、利率是多少?還款計畫為何?盤算得愈清楚,愈能掌握家庭的財務現況。

下一步是「建立預算與儲蓄計畫」,先打開收支明細,了解每個月必要的和可節省的花費,必要的花費可以用預算法來規劃,例如知道每個月要繳3萬元的房貸,在收入中預先保留6個月的房貸金額備用;可以節省的,像是旅遊的花費,例如原先想跟家人入住一晚1萬元的民宿,若預算有限,或想每月多挪一些錢來儲蓄,就可從這1萬元目標下修,改尋找一晚8000元的民宿,省下的2000元就能作為儲蓄。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設定且量化理財與保險目標」。每個人都會設目標,但總有「知易行難」的感覺,主因在於沒有量化。例如目標為「想存到換屋頭期款」、「準備小孩的教育金」,卻少了量化的指標。套用設定KPI的概念,較好的量化方式為「想在3年後存到300萬元的換屋頭期款」、「準備10年後小孩上大學的200萬元教育金」。

善用保險多元性,同步執行多個理財計畫,

讓達標變得更容易

 

家庭理財和保險目標隨著家庭成員年齡、身份的轉變而有所不同,同時有數個目標實屬常態。

保誠人壽建議靈活組合不同方式,建構專屬的幸福方程式來達標,而保險的多元性就是可以好好善用的工具,像是想幫子女儲備未來的出國留學教育金,就能用外幣分紅保單來進行;想幫自己或另一半準備未來的退休金,也能透過台幣分紅保單來規劃,以保單分紅增加退休後的被動收入;想兼顧人生打拚時期的風險保障與個人理財,可透過兼具壽險保障與資產配置的投資型保單來進行。

保險的種類、繳費期別相對多元,總能找到適合的保單,對應在不同的理財需求與目標上。保誠人壽提供各式產品與線上線下的服務,以4A滿足所需,靈活守護每個家,陪伴你完善家庭理財與保險規劃,協助三明治族和所愛的家人,不論是我(Me)或者我們(We)都要一起好幸福。

自主規劃看這裡

保誠人壽陪伴三明治族守護自己和家人,成為你人生
首選的夥伴。 

聯絡專人
必買保險大剖析

想了解更多家庭理財規劃方法嗎?

必買保險大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