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文章出處/仁康醫院肝膽腸胃內科 黃義雄醫師

根據衛生署統計,肝癌為十大癌症死因之前列,位居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女性則位居第四名,威脅之深讓人不可忽視。肝癌可分為原發性及轉移性肝癌,原發性肝癌又分為肝細胞癌及膽管癌;轉移性肝癌的原發器官在別處,且大多數為晚期癌症,無法治療;而原發性膽管癌較罕見,目前治療效果也不佳,因此,在此以討論肝細胞癌為主。

肝細胞癌長居各類癌症中的首位,因此,了解肝癌生成的原因與如何治療及預防,成為十分重要的課題。肝癌是很常見的癌症,尤其在亞洲及非洲(沙哈拉沙漠以南),在這些地區,每年每10萬人有500名個案的肝癌,而美國只有1.4~2.4個。肝癌常見於肝硬化的病人,男女比例約4:1,西方白人常發生於50~60歲,亞洲、非洲人則於30~40歲即罹患肝癌。亞非地區的高發生率在於病人感染慢性B型及C型肝炎,因而導致肝硬化,在亞洲感染B肝的人,其患肝癌的發生率約為無感染B肝人的100倍。慢性B型肝炎患者,其終生得肝癌的機率甚至高達40%。

在日本及歐洲,C肝導致肝癌的案例較B肝為多。回溯性的分析發現,C肝病人通常在感染C肝30年後,因肝硬化後診斷出肝癌。在亞洲,B肝常發生於出生時由帶原母親垂直感染;而在日本,歐美的C肝大多是輸血或打針引起水平感染。因此,發生肝癌的年齡在亞洲、非洲比日本、歐美早10~20年。

肝癌的預防及治療 該怎麼預防?

  1. 施打B肝疫苗:出生立刻打B肝疫苗,既可預防B型肝炎,同時預防肝癌。

  2. 定期追蹤檢查:若不幸已感染B肝、C肝而成為帶原者,需每半年追蹤檢查GOT、GPT、胎兒蛋白(AFP)、和超音波檢查。

  3. 不吃有黴菌汙染的食物,如:花生、玉米等。

有什麼治療的方式?

  1. 酒精注射:以酒精注射肝癌部位使其壞死。

  2. 電燒治療:以超音波引導至肝癌部燒灼。

  3. 外科開刀:若肝硬化不厲害,肝癌為小型肝癌,沒有轉移且肝潛藏功能還好,開刀切除腫瘤是最好辦法,也是根除肝癌的唯一方法。

  4. 栓塞治療:若腫瘤較大且肝硬化程度厲害,肝功能不是很好,則以化學藥物由肝動脈栓塞併化療。

當然,正確的飲食對於肝癌的治療也具有重大的影響。不同階段的肝癌在飲食的選擇上也會有所不同,應該根據醫師的建議來作調整,才能有效幫助身體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