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關於防疫你做對了嗎?

關於防疫你做對了嗎?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林幼婕

現日全球皆因新冠狀病毒(coronavirus; COVID-19)陷入恐慌,政府也宣布許多相關政策,例如搭乘公共運輸系統的民眾須全程配戴口罩,不過除了配戴口罩外洗手及正確的消毒也是重要的防範措施,但是關於這些防疫措施,你做對了嗎?

肥皂洗手是國際公認最能有效減少傳染疾病的傳播且經濟實惠,但許多民眾對於洗手仍有許多不正確的觀念,例如洗手的時機及方式,衛生福利部疾管署(Taiwan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表示超過六成的國人沒有正確洗手,若不正確的洗手會大大降低阻隔疾病傳播的有效性,甚至可能造成反效果。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表示洗手的重要時機包括:進食前、照顧免疫力較低落的族群前(如小孩及老人)、照顧病人後、如廁後及手部接觸任何體液後(如口水或鼻涕)。而有效的洗手7步驟包含:內:搓揉手心、外:搓揉手背、夾:搓揉指縫、弓:搓揉指背與指節、大:搓揉大拇指及虎口、立:搓揉指尖、腕:搓揉至手腕,研究指出濕性洗手比乾性洗手更能徹底有效的清潔手部,而濕性洗手的時間長度應維持40-60秒,乾性的則為20-30秒。大部分的人認為洗完手及代表清潔完畢,但實驗證明,洗完手若未將雙手擦乾仍有細菌附著,甚至會比洗手前還髒,因此洗完手別急著走,務必將雙手擦乾才算完成正確的洗手步驟喔!另外,洗乾淨的手盡量減少再碰觸手機、遙控器以及其他較為多人碰觸的物品,並且若未洗手前請減少觸摸臉部及口腔。

除了正確洗手外適當的環境消毒也是一個能阻隔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消毒又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消毒,物理性包含:煮沸、蒸汽以及紫外線消毒,化學性包括:氯液、酒精及肥皂消毒。使用煮沸式消毒法須將水加熱至攝氏100度,並加熱5分鐘,蒸汽消毒則為攝氏80度以上並維持10分鐘,此兩種消毒方式適用於毛巾、抹布、金屬及陶瓷的消毒,紫外線消毒須使用1.10瓦特(W)波長240 至280mm之紫外線燈之 消毒箱,照明強度每平 方公分85微瓦特有效光量,並維持時間20分鐘以上,適用於刀類及美容理髮器具類。 70%的酒精及含氯消毒劑可達到病毒去活性的作用,酒精的消毒需接觸至少10分鐘以上才可以發揮作用,因此噴釋酒精後別急著擦掉。氯性消毒法雖然為較強而有效的消毒法,但刺激性也較高,使用時建議戴上口罩和手套,避免傷及黏膜及皮膚,市售買回的消毒水濃度較高,建議稀釋50-100倍在使用。

病毒的肆虐雖然恐怖,但有效的防疫措施是能大大降低病毒的散播率,此外,減少外出活動及人群聚集活動也是防疫措施相當重要的一環,防疫不是單單政府或醫療人員的責任,民眾自身的配合其實才是真正能有效控制病毒的散播,在這困難的時期一起加油對抗病毒吧!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