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令人困擾的拇趾外翻

令人困擾的拇趾外翻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黃詩婷

女性常穿高跟鞋,很多人都有足部拇趾外翻的問題,而足部作為全身的基礎,拇趾外翻更容易導致全身歪斜,進而全身痠痛、甚至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美國骨科醫學會指出,拇趾外翻也稱拇指滑液囊炎,是當前腳掌內側的蹠骨與腳大拇指的趾骨位置不正確時,造成蹠趾關節(腳大拇指第一關節)腫大、突出、紅腫發炎的症狀。在某些病例中,腫大的蹠趾關節會導致周圍具有緩衝作用的滑囊發炎,稱為滑囊炎。此外,關節中的軟骨如果受損、導致關節無法正常活動,也會導致慢性疼痛與關節炎。

拇指外翻症狀

  • 疼痛、觸痛。

  • 紅腫發炎。

  • 腳底皮膚變硬。

  • 腳趾突出部分出現老繭或雞眼。

  • 大腳趾僵硬、動作受限,可能導致患者行走困難。


拇指外翻程度:

拇趾外翻是足部大拇趾往該腳小趾方向彎曲症狀的總稱。若大拇趾根部凸出的骨頭及腳掌側邊的連線延伸,和大拇趾間的角度大於15度,就是拇趾外翻。

* 小於15度       正常(無拇趾外翻)

* 15~25度       輕度拇趾外翻

* 25~40度       中度拇趾外翻

* 大於40度       重度拇趾外翻

※中、重度拇趾外翻患者,可考慮以手術改善。

拇指外翻為什麼可怕?

拇趾外翻之所以可怕,不只有疼痛,而是容易導致身體的歪斜。就如堆積木般,下方積木若歪斜,堆上方積木時為了保持平衡,就必須跟著堆歪。腳掌是全身的基石,若拇趾外翻導致腳掌不安定,可能會造成全身骨骼、關節歪斜,出現O型腳、膝蓋痛、肩膀痠痛、腰痛、偏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等病症。

造成拇指外翻的原因

1.走路方式:穿鞋走路時,常不使用腳拇趾,而是使用腳趾根部區塊走路。這易使腳底肌肉不發達,造成腳大拇趾彎曲。

2.鞋子不適合:穿著較大易脫的鞋,在走路時,會不自覺抬起腳趾頭,或彎曲腳趾頭,增加腳大拇趾根部的負擔,且腳趾也沒確實踏地。此外,尖頭鞋、高跟鞋容易壓迫大拇趾往小趾的方向,造成大拇趾不易確實踩地,使肌肉弱化,拇趾外翻惡化,鞋頭較窄、較尖的鞋款,會迫使腳趾維持不自然的姿勢。

3.運動不足:如上所述,肌力是預防拇趾外翻的關鍵。因此走路步數減少,運動不足也會容易使拇趾外翻惡化

4.遺傳:由於先天的腳型、結構原因,有些人會更容易發生拇指外翻問題。

5.發炎疾病:已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神經肌肉疾病的患者,也容易發生拇指外翻。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