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讓關節變形又紅腫痛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讓關節變形又紅腫痛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黃詩婷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是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組織與器官,進而引發慢性發炎而導致不適,雖然病名是「關節炎」,但其實這個病侵犯不只關節,連皮膚、眼睛,甚至心臟、肺臟、與血管都可能遭殃。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最常被注意到的就是關節又紅又腫又痛,早期的患者會從小的關節開始侵犯,像手指頭或腳趾頭的關節,接下來就會慢慢進展到手腕、手肘、踝關節、膝蓋等處,也容易同時侵犯兩側的相同關節,像是兩隻手、雙側膝蓋、或兩側肩膀都同時有症狀。由此可知,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特色是可以造成多個關節同時發炎。(其他關節炎則不太一樣,例如痛風造成的關節紅腫熱痛常常會是以一個關節,像是單側腳的大腳趾這樣的表現為主)。

至於免疫系統為何會開始攻擊自身器官組織呢?有人推測是因為被病毒或細菌感染後,改變了免疫系統;有研究學者認為抽菸會讓免疫系統出錯;另外也有人認為是荷爾蒙的變化導致。但目前我們還無法確定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確切原因。

至於哪些人容易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呢?首先性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會是男性的三倍(但臨床觀察裡,男性患者通常症狀較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發生在各個年紀,但通常以40到60歲發病最常見。

類風濕性關節炎久了之後,會帶來不少併發症。像是肢體產生畸形,患者手指偏向小指方向,呈現不自然的形狀。手部關節的反覆發炎也會帶來腕隧道症候群,讓手部有麻木感及刺痛感,甚至肌肉萎縮。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讓關節受損之外,也有機會攻擊其他器官,像是讓皮膚下有異常突起的類風濕結節。除了關節與皮膚外,類風濕性關節炎還可能侵犯眼睛、讓眼睛及口腔的潤滑液分泌減少,造成乾眼或口乾舌燥,也會讓眼白鞏膜處發炎,讓眼睛疼痛發紅。甚至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免疫系統也會去攻擊紅血球,導致貧血,但同時血小板的數量卻異常上升,增加血栓生成,而提高了中風、心臟病發等疾病的發生機率。另外,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疾病本身,與其治療用藥,都可能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患者骨折的機會就變高了!

目前沒有治癒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方式,患者症狀可能時好時壞,前幾天還感覺很不錯,過沒多久突然關節又開始僵硬。因此,休息與規律運動都很重要,患者也可考慮在運動前先熱敷關節,並在運動後做冰敷,或幫關節做冷熱敷交替,以舒緩發作時的不適症狀。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