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文章出處/生活牙醫診所

吃飯人人會吃,但吃的方式及用餐的內容會反應出個人的健康與體態;同樣的,刷牙人人都會刷,但刷牙的方式與時機也會看出個人對口腔保健的重視與口腔健康的狀況。正確的刷牙是口腔保健的基本功夫,也是預防口腔疾病的首部曲。所以不正確的刷牙方式除了造成牙齒受傷,也會造成牙肉萎縮,因此,我們要如何「正確的刷對牙齒」已成為保障牙齒健康最重要的一環了。

至於刷牙要用哪一種方法,至今仍有不少爭議。因為性別、年齡、身體狀況及目前有無接受口腔治療(如矯正等)、有無配帶活動假牙等均會影響刷牙方法的選擇。換言之,應針對您本身的狀況,選用不同的牙刷及輔助工具,才有助於口腔清潔的維護,而刷牙的方法每一種皆有其優缺點,亦可提供不同需求的人使用。

一、如何刷對牙齒

刷牙最主要的功能是清潔牙齒表面,尤其是牙齦邊緣,因為此處最容易堆積牙菌斑了,所以刷牙時必須涵蓋一點牙齦才能將牙齒清乾淨,如此一來才能有效的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的產生。牙刷的握法為拇指前伸,像比讚的手勢,同時將刷毛以45度角置於牙齒與牙齦的邊緣。刷上排牙齒時刷毛向上,刷下排牙齒時刷毛向下放置。

二、必須有次序地刷牙

先刷下排左側牙齒的咬合面,把牙刷放在牙齒咬合面上方的位置,以2顆牙齒為單位,用適中力度來回刷動10-15次。

※小技巧:最後一顆牙的內側最容易堆積牙菌斑,別忘了刷乾淨喔!

接著再刷靠頰側的牙齒,刷毛以45度角置於牙齦邊緣,同樣以2顆牙為單位,來回刷動10-15次,由左到右,因牙弓角度的關係,當刷至前牙時記得要一顆一顆慢慢刷,以防有死角沒刷到。換邊再刷右邊牙齒的咬合面,把牙刷放在牙齒上方的位置,把換邊再刷右邊牙齒的咬合面,把牙刷放在牙齒上方的位置,把牙刷放在牙齒咬合面上方的位置,以2-3顆牙齒為單位,用適中力度來回刷動10-15次。最後刷右邊靠舌側的牙齒,刷毛以45度角置於牙齦邊緣,同樣以2顆牙為單位,來回刷動10-15次,由左到右,刷門牙內側時,牙刷要直立放置,用適中的力度於牙齦邊上下刷,上排牙齒方式亦同。

三、刷牙的時機

最理想的刷牙時機為「吃完食物後及睡覺前」,倘若無法達到此目標,至少進食後漱口,睡覺前徹底清潔牙齒。總之,刷牙是口腔保建的第一步,除了刷牙外,亦需配合使用牙線及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才是維護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