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文章出處/水湳婦產科診所 李耀銘醫師

你是否常聽到週遭女性朋友們抱怨經期前常會感到身體不適?甚至連帶的心情也受到影響?根據統計,約有九成的女性在月經來潮前,在情緒上或生理上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變化。隨著症狀的輕重不同,大部分的女性可以自理而相安無事,少部份的女性則會間接的影響到工作表現,人際關係出現問題,甚至影響到全家氣氛的和諧,進而需尋求醫療的協助。

在女性,這些隨著週期性的荷爾蒙波動,所產生心理上的或身體上的不適的種種變化,稱之為「經前症候群」,它通常出現在月經前5天並且在月經結束前4天才會獲得舒緩。歸納出在身體方面的變化,最常見有乳房腫脹不適、肌肉酸痛、四肢水腫、腹部悶脹,經前冒出痘痘或食慾增加等等;心理的變化則會出現容易發怒、沮喪憂鬱、沒有精神、人際關係變差等狀況,隨著月經週期循環,週而復始。

許多女性認為經前不適症狀是一種〝正常〞現象而忽略了治療改善的機會,事實上症狀輕微時可藉由運動,舒壓配合清淡飲食,可以有效得到舒緩;若仍無法改善,則建議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協助。

目前較為常見的治療方法有:

  1. 適量的補充鈣片及維他命B6。

  2. 若有水腫、腹脹可短期使用利尿劑治療,但是須小心低血壓或低血鉀 。

  3. 對於情緒易怒,食慾增加的治療,可考慮使用低劑量抗憂鬱劑。

  4. 亦可考慮一種新型低劑量口服避孕藥,因含新一代的黃體素Drospirenone,可以降低雌激素引起鈉離子與水分滯留的問題,可以改善水腫,並且可以改善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食慾增加等症狀,當然它更有避孕及治療青春痘的功效。

  5. 對於只有乳房脹痛的婦女,通常使用降泌乳激素的用藥亦有幫助。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不僅多樣且容易影響個人作息,近年來隨著愈來愈多的女性在職場上有著優異的表現且位居要職,所以它的重要性也愈受到重視。除了上述之方法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身心愉快,適時紓壓,才能有效改善惱人的經前不適症狀,讓每個月的好朋友可以乖乖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