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兒童餵食營養二三事

兒童餵食營養二三事

文章出處/加加內科小兒科 李淳恩醫師

小寶寶出生後的營養供給,應視為一生的事業來經營。因為嬰幼兒時期是一生成長最迅速的時期,也是神經系統發育成熟的時期,這段時間的營養,不但牽涉外表個體的成長,也影響腦部神經系統的發育。

嬰兒時期的餵食

母乳無庸置疑是這段時期最好的食物,縱使是職業婦女產假期間,也應鼓勵用母乳餵養小寶寶。母乳哺育的嬰兒較健康,將來過敏疾患的機率也會降低,且據研究顯示,喝母乳的寶寶也比較聰明。

母乳哺育成功最大因素為哺育動機及堅持下去的毅力。初為人母及初為嬰兒的雙方都是新手而毫無經驗,開始母乳哺餵時,媽媽手忙腳亂而嬰兒毫無頭緒,同時可能每隔一小時就需餵食而使二人筋疲力竭,此時若漸歇採取配方奶餵食,嬰兒因吸吮較輕鬆而將拒絕母親的乳頭,母親也因吸吮刺激不夠而乳汁分泌逐漸減少,因此強大的動機及堅持下去的毅力可是哺乳成功的唯一關鍵。大約三、四個月大的嬰兒會因外界吸引與刺激而減少奶量及餵食的次數,這就是所謂的「厭奶期」,母乳哺餵的嬰兒因與母親較親密而厭奶情況較不明顯。因此,媽媽在哺育時應減少外界的干擾,並供給一個舒適安詳的環境,可減少厭奶的困擾。

固體副食可在4-6個月時引入,一般營養素在母奶或配方奶內大致都足夠,但母奶含鐵量在嬰兒約六個月大時略顯不足,此時若添加市售之嬰兒米麥粉或嬰兒專用之鐵劑即可補充。六個月的嬰兒每日奶量約在1000ml,隨著固體食物的引入,一方面訓練喉頭的吞嚥動作,亦可補充奶量所提供熱量營養逐漸不足的部分。

嬰幼兒時期

一歲以後,隨著嬰兒逐漸成長,固體食物應轉變為主食。配方奶或母乳不宜攝取太多,每天約三次總量約500ml即可,過多的奶量會減少固體食物的攝取。食物的準備應以簡單、不要過分烹調、勿使用人工調味劑為原則。在一至三、四歲時期,幼童對食物的興趣相對降低,此為正常生理現象,當兒童到五、六歲時隨活動量增加,食慾會隨之改善。

我的孩子不吃飯怎麼辦

這是一歲以後最困擾媽媽的問題之一,食量的多寡是否正常,應審視成長曲線而定。若成長正常飲食均衡但量稍少應無大礙,切勿強迫幼兒進食,父母應給孩童快樂的進食環境。吃飯時應坐於餐桌前且儘早讓他們自己進食,不要邊吃邊玩,若無意飲食則可停止進食,但不要在兩餐中間給予零食、飲料等垃圾食物,若正餐吃較少而感到飢餓時,則應等下一正餐的時間再給予食物。

營養的需求因年齡、體格壯碩程度、日常活動量等的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但嬰幼兒時期是人生發育的黃金時間,幼兒所吃食物的質重要程度遠勝於食物的量,同時均衡的飲食及不偏食的良好飲食習慣都應在此時期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