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保單試算 | 和你一起透過保單試算邁向理想生活的目標

黑幼龍v.s.黑立言

連袂出席分享傳承經驗及兩代間溝通訣竅
二代接班

不分古今,不分中西,家族企業的接班傳承始終是一門學問。家族傳承的,不是財富而是精神,傾聽與溝通尤為重要,惟有將此門學問做好做滿,事業方能永續長青。

保誠人壽與渣打銀行針對「學習成功講座」四場出席的中小企業來賓所做的「企業兩代溝通調查」,有高達71%的創業第一代認為該由二代接班。但有趣的是,抱持一樣想法的二代卻不到半數(47%)。第一代篳路藍縷的過程,無非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承接,並擁有相同的理念永續經營,但這個數字高度顯現在家族企業傳承上,兩代存在明顯的溝通落差。《2016 資誠家族企業調查報告》也顯示僅有9%企業建妥完善傳承計劃,更突顯台灣中小企業傳承大計刻不容緩。


「傳承」兩大關鍵,資產配置與溝通
如何守住財富,進行資產配置並傳遞給二代顯得至關重要。而保險所具備的資產傳承功能亦是可利用的最佳工具。保誠人壽及渣打銀行一直是中小企業保障規劃與財富規劃的專家,了解客戶的心聲,發現了中小企業主們十分關心,如何從財務面與溝通面做好接班準備。九月份邀請「溝通大師」台灣卡內基之父—黑幼龍,與兒子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以親身經歷分享傳承經驗及兩代間溝通訣竅,讓世代差異問題不再為接班的絆腳石,而是相輔相成雙贏的新局面。


接班是循序漸進的過程 啟動計劃要趁早
黑幼龍說,「我有三男一女,一個兒子是醫生,一個兒子是工程師,女兒是家庭主婦,他們都不合適。只有大兒子立言學的是管理,但我沒有把握他一定會接卡內基。」「我雖不排斥,當時卻壓根沒有接班這個打算!」黑立言說。就在親情攻勢下,父子間經過多次懇談,黑幼龍甚至促使他先參加卡內基訓練,並回台灣擔任講師。「我就這樣一步步陷入了爸爸的『計謀』中。」漸漸地,在過程中,黑立言開始對卡內基產生興趣,接下父親一手打下的江山。對此,黑幼龍認為,「二代未必一定要接班,如果興趣和性格不合適,最好不要接;即便合適,二代同上一代間,也難免存在觀念不同的鴻溝,正確的溝通與傾聽就顯得尤為重要。」他強調,接班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許多二代從小對家族企業並未涉獵,缺乏參與認同,長大接班機率自然不高。「接班計畫越早啟動越好,並要從小培養二代溝通能力、熱忱態度、責任感、團隊建設和領導力。」


協助二代用實力證實能力
如同所有二代在剛接班時必定會被拿來與上一輩做比較,為了協助黑立言建立自己的credit,黑幼龍派他遠赴美國參加卡內基訓練,將優勢銷售班課程帶回台灣,「卡內基各區的講師、主管們都必須來聽課,他們就變成黑立言的學生,透過這個銷售課程,立言成功取得他們的認同,如果沒有這個經驗,這些主管在日後工作時,也許只是表面上聽他的話,心裡卻不一定如此。」若想要交棒,讓二代接班後從基層做起是一種方式,但重點在於是幫助他們“earn the right”:也就是要用實力證實自己有資歷獲得權力,才得以服眾。


身教是最好的家教
最後,黑立言補充了一個小故事,這些年受景氣影響,業績難有突破性成長,他也躁進起來,甚至考慮過精簡人事,減少成本開支。沒想到,父親知道後,開朗地對他說,『卡內基從創立,就是爆發性成長,這是幸運,而非常態,現在不過是回復常態,不用太過緊張。』父親的一席話猶如定心丸般,不單給他信心,也讓他體會到,「身教是最好的家教。」這也是家族企業最重要的傳承心法。


為二代提前準備,善用保單規劃豐厚資產
想要成功傳承,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深耕台灣、同樣著重「傾聽」客戶心聲的保誠人壽也建議,在企業傳承永續經營上,除了培養傾聽與溝通力外,不妨善加利用保單規劃豐厚資產,例如可利用美元保單兼顧保障及資產配置的優勢,使資產穩定成長,同時多了外幣投資機會,讓資產充分發揮多元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以結合類全委保單及傳統投資型保單的雙重優勢,靈活因應市場變化。讓未來的經營之路走得更穩健,事業才能瓜瓞綿長、開枝散葉。

*資料來源:1083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