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淺談新型冠狀病毒

淺談新型冠狀病毒

文章出處/飛特立全球服務護理師 郭大維

 

2020的農曆新年,來自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以下簡稱新冠肺炎)引起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喚醒了國人對於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防疫。新冠肺炎與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同為一群有外套膜之RNA病毒的冠狀病毒所引起,但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及電子顯微鏡下的型態,不同於SARS及MERS病毒,是新發現的型態。目前已知會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共有八種,且也會在包括蝙蝠、豬、牛、火雞、貓、狗、雪貂等動物間傳播。 

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就目前為止的研究顯示,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或接觸傳染,潛伏期為7-14天,感染者平均約8天會出現症狀,症狀多半為發燒(98%),咳嗽(76%),肌肉痠痛或疲勞(44%),流鼻水(28%),約10%的病人會有頭痛、腹瀉或咳血,所有病人的胸部放射科檢查皆有明顯的感染狀況。目前沒有藥物或是疫苗,感染者皆需要住院隔離,並給予症狀支持性療法。 

民眾平時規律睡眠飲食,隨時勤洗手(外出返家及進食前更要洗),不用手揉眼、摸臉及口鼻,處於密閉人多公共場所及感冒者需配戴口罩,少去市場及醫院,避免食用生肉和不接觸野生動物及禽鳥,是最佳的預防方法。一旦身體有不舒服的狀況特別是發燒及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盡速就醫,並要確實告知醫師自己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史情形,才能獲得最正確的治療。 

儘管新冠肺炎突然其來的爆發,但在現今這個全球無國界的時代,隨時養成規律的飲食睡眠作息及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感冒時配戴口罩及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等,都可以避免突如其來的新興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