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黃詩婷

中耳炎是常見的孩童疾病之一,經常是由感冒所引起的併發症,其中中耳炎又分為急性及積液性兩種,根據統計,3歲以前的小朋友約有70%得過急性中耳炎,更是有46%得過急性中耳炎三次以上。

由感冒所引起的中耳炎,常見情況是由上呼吸道的肺炎鏈球菌或是病毒等,通過耳管進到中耳引起的發炎反應。一般耳朵感染的症狀通常會在開始的數天改善,而大多數的感染即使未經治療,也會在1~2周內痊癒。但每個人對於中耳炎的反應皆不盡相同,與本身耳咽管的機能有關,有些人有可能沒有症狀,但有些人也可能會出現嚴重的感染情形,嚴重的甚至可能會影響到自身的聽力功能。

中耳炎的症狀包括耳朵痛、聽力障礙、暈眩、頭痛、睡眠障礙(入睡或保持睡眠困難)、發燒、耳朵有積液流出、失去平衡感等等,而輕微的中耳炎症狀通常只有感覺聽力變差,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往往不易被察覺,但若放任不管的話,不但會造成聽力極大的損傷,甚至還可能有其他併發症產生,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腦膜炎、腦膿瘍、癱瘓、昏迷、失聰等嚴重症狀。

常見的中耳炎的治療有止痛治療、抗生素治療與中耳通氣管手術。止痛治療是屬於支持性療法,在症狀輕微時給予溫敷與止痛藥劑,讓患者透過自身免疫力康復。而在症狀較為嚴重且確認係由耳朵感染所造成的患者身上,則會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特別要注意的是,在抗生素治療後,即便是症狀改善,仍需遵照醫師指示將抗生素使用完畢,避免體內細菌產生抗藥性。中耳通氣管手術則是用於小朋友有中耳炎反覆發生或有積液現象時,透過手術在中耳放置引流管,利用穿過耳膜小孔的管道將堆積在中耳的液體抽出,並留置一個管子於開口處,幫助流通中耳空氣、預防積液發生,留置的通氣管通常會於半年至一年後自動脫落,部分情況需手術移除,在取出留置的通氣管後,耳膜上的小孔也會癒合。

此外目前研究已經證實有許多方式可預防中耳炎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可透過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來降低小朋友感冒的風險,並透過純母乳哺育至少六個月來提高小朋友自身的免疫力,同時避免接觸香菸和二手菸都能降低中耳炎的發生;此外,改變生活方式,減少感冒的機會、避免擤鼻涕太大力、良好控制孩子鼻子過敏的症狀等也都是能有效預防的方式!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