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林幼婕

根據衛生福利統計,心臟病長年位居台灣十大死亡原因前五名,尤其於民國107年,心臟病為第二名死亡原因,平均每24分鐘就有一人因心臟疾病過世。一般名眾認為,心臟病只會好發在高齡族群,但隨著生活型態、飲食以及居住環境等的改變,心臟病已經不只是高齡人口需要擔心的問題了,年輕族群也需要更加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

常見且致命的心臟疾病主要為心肌梗塞,是冠心症中最嚴重的一種,主要是供應心臟的主要血管發生阻塞,導致心肌無法得到充足的營養及氧氣,促發心肌壞死。此疾病好發於40歲以上,且男性多於女性,有慢性疾病史例如心絞痛、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肥胖患者,或是生活壓力較大、長期處於高壓力環境的族群更容易有心肌梗塞的發生,且根據統計,長期吸菸者,因菸草中的尼古丁會惡化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及早成心肌缺氧,故會增加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主要為胸痛及心絞痛,患者會感到左胸有擠壓感、悶痛感亦有可能有灼熱感,這樣的疼痛感許多時候會輻射至下巴、左肩或背部。

若是這樣的疼痛在休息狀態下20-30分鐘後仍無法改善,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提高,應盡速就醫,非典型的冠心症症狀為上腹痛、呼吸困難及呼吸喘等,若病人有相關心臟血管疾病的過去病史,仍須懷疑心肌梗塞發生的可能性,休息後無法改善亦強烈建議盡速就醫,以防延誤治療。

發生心肌梗塞的當下,須立即叫救護車前往就醫,在等待救護車的期間,患者須保持冷靜並完全休息,若曾有過相關及病史的病患,在血壓穩定的狀況下,可遵從藥囑服用硝酸甘油酯(舌下含片),將藥物至於舌下,會感覺到舌尖熱、辣皆為正常,若服用一顆無效,即於5分鐘後服用下一顆,最多服用3次,且因藥物副作用,服用前須確保病人安全坐躺在床上或沙發椅等舒適環境,避免服用後出現血壓降低及頭暈不適,導致摔倒。

就醫及住院治療期間,病患須完全臥床靜養2-3天,以減少心肌耗氧,生命徵象穩定,病人可活動時,須採用漸進式下床,如廁時避免用力解便,

平日應多休息,擁有充足睡眠,並且保持心情放鬆、避免情緒緊張,病人家屬可減少探視頻率,讓病人能獲得充分休息。

出院後須定期追蹤返診,以及按時服用藥物,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建議在運動前暖身15分鐘以上,若運動過程中有任何不適,如呼吸困難、喘、全身無力、頭暈等情形,須立即停止。

除了運動外,建議控制體重、血壓、血脂、膽固醇及血糖,並且飲食方面須低鹽、低油、低膽固醇及低熱量,以減少心臟負擔,最重要的是,應立即停止吸菸及飲酒的習慣,以免再次造成傷害。

另外,建議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例如辛辣食品、濃茶及含咖啡因飲品或食品,且多食用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以幫助排便順利。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