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林幼婕

據統計,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的第一位,國民健康署表示,台灣每年有將近萬人婦女罹患乳癌,約兩千位女性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六位婦女因乳癌離世。乳癌好發的年紀高峰大約在45至69歲之間,而90%的乳癌患者都是透過自我檢查發覺的,因此了解有關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乳癌的高風險群為初經早於12歲且停經晚於55歲的婦女、有乳癌家族病史、未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一胎、單側有乳癌、乳房有病灶者、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停經後肥胖者、重度飲酒者、喜愛食用高脂肪及高熱量者和口服避孕藥及停經後服用賀爾蒙者。而乳癌的分期是依照國際分法「TNM」,T(Tumor)為腫瘤大小,腫瘤越大,分期越後面,N(Regional Lymph Nodes)為淋巴結,而乳癌最容易轉移的地方為腋下淋巴結,M(Distant Metastasis)為有沒有轉移到其他的器官,依照這三個分類評估後會將乳癌切割成零到五期,零期就是原位癌,若癌細胞單純只有塞在乳管內,沒有擴散出去時即為零期乳癌,而零期乳癌基本是不需要化療的,通常治療為開刀加放射治療即可。

約莫九成的婦女皆是透過乳房自我檢查發現乳癌的,因此每月經期後一週做一次乳房自我檢查是非常重要的,若是經期不規則或是停經後的婦女,可以選擇每個月的同一天檢查,而檢查方法如下:

  1. 端坐鏡前,雙臂自然下垂,看看兩側乳房有無大小不同,形狀異樣;皮膚有無皺縮或凹陷;乳頭表皮有無改變;輕壓乳頭有無液體流出。其次,雙手上舉,再同樣觀察乳房。

  2. 浴後仰臥,將浴巾或小枕頭置於肩下開始檢查,查完一邊換另一邊再查。

  3. 檢查時以食、中、無名指指腹觸摸兩側乳房,右手摸左側乳房,左手摸右側乳房,甚至鎖骨上窩、胸骨以下至腋下及腋窩的部份都需觸摸。

  4. 坐正,將一手放在頭後,重覆以上步驟。

90%的乳房腫塊或疼痛皆非乳癌,所以若觸摸到腫塊,先不需要驚慌,請儘速到婦產科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另外,除了透過自我檢查的方式外,女性仍可定期接受乳癌篩檢,45歲以上婦女(40-44歲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者)可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癌雖然可怕,但若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實5年的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因此,每月的自我檢查一定要徹底執行,並且要保持健康生活型態,少吃高油食物,減少酒精攝取量,並保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若發現乳房有腫塊或異變,則儘早到醫院檢查,尋求專業的治療。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