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一次看懂濕疹病因與預防方法

一次看懂濕疹病因與預防方法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黃詩婷

濕疹到底是個怎麼樣的疾病呢?其實濕疹是一種相當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疾病,舉例來說,像是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富貴手等,以上這些會使皮膚紅腫、發炎、滲出組織液、脫屑症狀的皮膚疾病,都可以稱做為「濕疹」。

濕疹這個疾病名稱,會使大多數的人對其疾病有些誤解,濕疹並非只有在皮膚潮濕的時候才會得到此疾病,在皮膚乾燥的情況下也是有可能會出現濕疹的症狀的。容易導致濕疹的致病原因有:氣候因素(包括陽光照射、寒冷氣候、乾燥亦或潮濕等環境因素)、食物因素(海鮮產品)、環境因素(包括塵蟎、粉塵、花粉等)、化學因素(包括化妝品、清潔盥洗用品等等)、本身身體因素(自身抵抗力下降、長時間過度疲勞及緊張)。

濕疹會出現在身體的各個部位,且大多症狀會呈現對稱分部的情形。且此疾病是可以完全根治的,但濕疹發作時,往往會因患處容易發癢,使得患者會克制不住去撓抓患處,而撓抓的過程中會使皮膚破皮,導致患處反覆感染進而導致病情加重。那濕疹發作期間,皮膚癢得受不了可以做哪些行為改善呢?一般通常會建議如果濕疹患部發癢,可以用冷水沖患處,或用冰涼的濕毛巾冷敷,因皮膚在沖冷水或冷敷之後,會使皮膚血管收縮,患者對癢的感覺也會有所減弱。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在患部降溫之後,更需要注意皮膚的保濕,建議可以擦上保濕的乳液、面霜、或油膏,這些保濕劑不但能夠保護皮膚,也能提供局部降溫與保護皮膚的功用。

針對濕疹的治療,目前主要以口服藥物和外用塗抹藥物為主,使用的藥物大多為類固醇、抗組織胺、或是抗生素及抗黴菌藥物等。此外,目前有些醫師主張採用照光療法(使用特定波長的光線照射患處),也能夠得到緩解患部發炎的治療效果。

上面了解到濕疹的治療及簡單的疾病介紹,除了治療外,面對頑強的濕疹,平時的預防也顯得重要。以下列舉預防濕疹的方法:保持皮膚清潔、多穿著棉質且透氣的衣服、避免讓皮膚直接接觸刺激性物質(如:沐浴露、洗碗精、漂白水及有機溶劑等)、少吃刺激性的食物、規律運動及作息以增強自身免疫力、勤擦保濕乳液以隔絕外界刺激及提供皮膚保護力。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