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預防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

預防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林幼婕

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在質與量上會隨著有所變化,本身鈣質的流失,會使得骨骼變得脆弱,此時若是出現跌倒或是用力不當的情形時,就會容易出現骨折。許多人並不清楚,常會以為骨折是單純外力因素所導致的結果,但其實不然!個人本身的骨骼素質,也是導致骨折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年紀大於50歲以上的女性,更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骨質疏鬆初期通常是沒有明顯症狀的,因此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患有骨質疏鬆症,往往要等到實際發生了骨折以後才被發現。根據統計,台灣停經後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的機率約百分之三十,且發生過一次骨折後,約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會再發生第二次骨折,造成患者生活上極大的不方便,因此提早了解骨質疏鬆,及早預防及早期治療,可以避免掉許多生活上的不便。

日常中預防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可以從以下著手:

一、增加鈣質的攝取
鈣是骨骼最主要的成分,建議每日應攝取1200毫克鈣質,以預防骨質疏鬆症。富含鈣質的食物有乳製品、豆腐、豆干、黑芝麻、小魚乾、蝦米、深綠色蔬菜等。若無法由食物攝取足夠鈣質,可以考慮服用鈣片。

二、 適量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能夠幫助身體吸收鈣質,建議每日攝取800 IU維生素D預防骨質疏鬆症。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曬乾的香菇、魚類、蛋黃等。

三、適量曬太陽
適量地曬太陽(避開正午時段,每天在戶外曬約20分鐘),紫外線中的UVB經由皮膚吸收後能夠合成維生素D。

四、運動
適度且正確的運動能夠刺激骨骼生長,增加骨質密度。

五、戒菸
吸菸者的骨質較容易流失。

六、避免酗酒
過度飲酒也容易導致骨質疏鬆。

七、預防跌倒
若本身已患有骨質疏鬆症,須特別注意預防跌倒,減少跌倒機會,進而降低骨折風險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