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林幼婕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在台灣每年約莫有13,000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且在10大死因中,肝硬化等慢性肝病在女性及男性中,分別位居第6及第8名,因此,肝硬化等慢性肝病已經成為了國人不可忽視的疾病,另外,在發病之前,病人難以察覺自身的變化,一旦到了被診斷出肝硬化的時候,已經是難以收拾的狀態了,因此,了解相關肝硬化的危害因子,以及如何觀察是否有相關風險或徵兆是非常重要的。

肝硬化的定義是指肝臟長期受到傷害,導致組織瀰漫性發炎和纖維化,最後無法正常運作,造成肝硬化的主要原因B型肝炎及C型肝炎,B型肝炎的帶原者,如果一直處在於肝臟發炎的情形,會有約15-20%會發生肝硬化,而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者中,約莫有50%以上的病人演變成慢性肝炎,其中會有20%導致肝硬化,其他導致肝硬化的危險因子包括長期酗酒、糖尿病患者、過度肥胖者、膽固醇過高、冠狀動脈疾病及生活型態不良的族群等。

肝硬化在初期是很難被察覺的,再加上肝臟沒有神經,也不會感覺到肝硬化的發生,病人往往是出現了黃疸、腹水、肝脾腫大、貧血及肝性腦病變等症狀後,才察覺到事態的嚴重性。一般臨床診斷肝硬化會使用腹部超音波先做初步的判斷,之後實施肝切片做最後的確診。確診肝硬化後,須找出導致肝硬化的原因,若是B、C型肝炎造成的,可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若是因酗酒引起的,必須立即戒酒,肝臟一旦纖維化後,就是不可逆的現象,因此,病人只能停止傷害剩下尚未受損的肝臟,使其功能發揮到最大。

因為肝硬化早期是非常難被察覺的,因此,多加注意自身是否暴露在危險因子中是非常重要預防肝硬化的方式,定期的身體檢查,包含肝功能檢查(GOT、GPT)、B型及C型肝炎及血中胎兒蛋白檢查、腹部超音波等,是有助於監測自身肝臟狀態的方法,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例如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運動等,皆是有效預防肝硬化的方法,另外,停止酗酒、勿亂服用藥物及戒菸亦是非常重要遠離肝硬化的因子。

肝硬化一直都在十大死因中佔有很大的比例,且此疾病初期往往不容易被發現,因此,平常的保養、照護及觀察才是能遠離此疾病惡化的最佳辦法。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