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林幼婕

根據衛生福利部數據指出,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且全國將近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人,並且每年持續大量增加,糖尿病以及其引發的合併症影響人民的健康狀態是不可忽略的重要議題,不僅會造成身體上不可逆的損傷,伴隨的醫療費用亦是相當可觀。

糖尿病主要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及其他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是因為人體內的胰島素遭到破壞,導致缺乏,無法控制血糖變化,第二型為胰島素的抵抗作用異常,亦可說是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反應不佳、不敏感,甚至是沒有反應,與第一型的主要差別在於,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胰臟本身無病理問題,主要是攝取大量的糖分、精緻澱粉及反式脂肪等食物所引起的。其他型糖尿病主要為妊娠糖尿病及藥物引發的糖尿病,例如類固醇。第一型糖尿病為天生自體免疫疾病,目前病因仍不明,主要是在青少年時期會發病,只能透過注射藥物控制病況,第二型糖尿病主要導因為肥胖及遺傳,有些研究指出吸菸與酗酒也會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會出現頻尿、饑餓感增加、體重下降及因視網膜變變導致視力退化等症狀,但確診糖尿病主要是透過尿糖檢查及血糖檢查,尿糖是初步檢查檢查糖尿病的方式,主要是檢查患者的尿液是否有糖分,但因為數值會隨著空腹會進食狀態有變化,故此檢查較不精確,而糖化血色素(HbA1c)檢查是了解病人3到4個月以來血糖的狀況,若這段時間以來,血糖偏高的比例越高,體內累積的糖化血色素亦會偏高,除了糖化血色素外,常見的血糖檢查還有空腹血糖值及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亦是主要診斷糖尿病的檢查方式。正常血糖值範圍為餐前60-100 mg/dL,餐後100-140mg/dL,而糖化血色素正常值須小於5.7,若數值超過正常範圍,則須考慮有糖尿病的可能。

常見糖尿病的併發症有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經障礙以及皮膚病等,患者在長期血糖偏高的情形下,會破壞腎臟內過濾血液的腎絲球微血管,故使腎功能降低,最後引發腎衰竭,另外因為高血糖會提高血管阻塞的可能,因此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好發率亦會提高,神經病變也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併發症,病人會感覺手腳麻木,且會有間歇性疼痛的發生。

最有效預防及控制第二型糖尿病的方式為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以及正常睡眠,若已有發現血糖上升,可每日嚴格計算攝取的熱量,並嚴格控制糖份的攝取,減少食用精緻澱粉,例如粉圓、麵食、及麵包,可改食用馬鈴薯、地瓜或糙米。適量及規律的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度,增加熱量的消耗,並且可以促進醣類及脂肪的代謝,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另外,戒菸、戒酒也是預防糖尿病及減少慢性病發生的方法。

因為現今飲食及生活型態的改變,糖尿病的好發率逐漸上升,且年齡有下降的趨勢,若已有出現相關糖尿病症狀,需早點去醫院檢查,並在初期仍無需藥物控制時有效控制血糖,以免後續病情嚴重導致身體不可逆的損害發生。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