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飛聖全球服務護理師 林幼婕

根據調查,全球大約有超過兩億人罹患氣喘,導致氣喘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空氣汙染、職業暴露、吸菸、冷空氣等都有可能引發。雖然氣喘無法根治,但透過良好的管理是可以大大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但有證據顯示,台灣氣喘的盛行率有逐年上升的情形,且台灣罹患氣喘者仍有近五成屬於「管理不佳」的狀態。因此,了解氣喘的導致原因以及如何改善氣喘,是台灣的重要課題之一。

氣喘,是指支氣管出現了慢性發炎的情形,而這樣的狀態導致呼吸道敏感度增高,會因為很多事物引起氣喘反應,分為幾種類型:食物過敏、灰塵、花粉等過敏原、傳染病、

氣候變化、空氣汙染、香菸、化學物質、化妝品、甲醛等建材含有的物質、藥物副作用、運動誘發,接觸到這些事物時會使呼吸道上層黏膜腫脹,因黏膜腫脹促使呼吸道變狹窄,故病人會有胸悶、呼吸困難、呼吸喘、出現喘鳴音(wheezing)或者是超過一週的咳嗽等症狀出現,而症狀在夜晚、凌晨以及清晨時會最為劇烈。另外,氣喘會反覆發作,特別在夏秋和春冬季節交替時,是氣喘好發率較高的期間。

大部分的氣喘在發生前,肺功能可能即出現異常。醫生會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偵測出來,有氣喘病史的患者可以備用一支來做日常監測之用,測量標準以個人最佳值為準,80%以上屬綠燈區表示安全,60-80%是黃燈區,病人此時須要有警覺,若是數值在60%以下即為紅燈區,會建議病人盡速就醫,若出現紅燈區或已出現症狀需吸入支氣管擴張劑1-2口,且每20分鐘再吸藥一次,一小時內吸入三次後,數值仍呈現紅燈區或是症狀無改善,就必須到急診就醫。

雖然氣喘至今無法完全根治,但可透過相關方法得以良好的控制,首先即是要遠離過敏原,若已知過敏原為何的話,須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若不得已必須接觸時,可佩戴口罩減低過敏原吸入。另外,研究指出,肥胖及氣喘發生呈現正相關,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的上升,氣喘的發生率亦會上升,BMI大於等於30的肥胖者會增加90%的氣喘發生。因此,擁有健康的體態是降低氣喘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改善心肺功能,間接可以改善氣喘。

氣喘的發生,在全球擁有極高的盛行率,大部分的病人無法妥善控制氣喘。健康規律的生活習慣、定期的就醫追蹤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妥善控制氣喘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當氣喘發作時保持冷靜、放鬆並盡速就醫,否則可能導致不可逆的傷害發生。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