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飛聖航空服務護理師 林幼婕

膽囊炎為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但因為初期症狀與其他消化系統疾病相似,許多人會誤以為只是單純的胃痛或腹痛,等到出現了嘔吐、發燒的情形,才會至急診就醫診斷。

膽囊位在於肝臟正下方,主要是負責儲存由肝臟製造的膽汁,而膽汁主要功能為幫助消化脂肪、乳化脂質,並且膽汁可調節腸道中的酸鹼值和活化消化酵素。膽囊炎約莫有九成是因為膽囊結石阻塞膽管,使膽汁無法正常流出,累積在膽囊內而引起發炎。其他非膽結石導致的膽囊炎,通常發生在長時間無法進食或是敗血病症的病人。

大部分有膽結石的人可能會沒有症狀,但一旦膽道阻塞導致膽囊炎時,病人會有右上腹痛、餐後腹瀉(特別是當有食用較油膩的食物)、噁心、嘔吐、食慾減低及發燒等,當被送入醫院後,醫生會先初步觸診,若出現右上腹腫塊、疼痛及壓痛(Murphy’s sign),以及伴隨有發燒、發炎指數上升和白血球上升時,會強烈懷疑膽囊炎而做進一步的檢查,最後會由腹部超音波、膽囊造影或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做最後的確診。

確診膽囊炎後,依照嚴重程度可使用內科治療或外科手術,口服膽酸治療可以幫助溶解小的膽固醇結石,但通常會需要較久的治療時間,並且有較高的機率會復發。另外,若狀況嚴重無法使用藥物控制的病人,會需要進行外科手術切除膽囊。現在此手術多以腹腔鏡執行,術後傷口小、恢復快,但手術後仍可能存在併發症,例如膽汁洩漏、傷口感染或出血等,故術後仍要謹慎觀察狀況,術後可採半坐臥姿休息,這樣可使腹部放鬆、減輕傷口疼痛,且要鼓勵病人盡早下床活動以利排氣,術後要短暫禁食,若被告知可由口進食時,須先喝少許開水,若沒有不舒服的狀況後,即可進食低脂軟性食物,出院後,病人須每天觀察傷口情形,若出現發炎情形(紅、腫、熱、痛、不正常顏色或氣味的分泌物)或是引流液顏色異常(正常顏色為淡紅色或淡黃色)、引流量大增時,請立即回醫院讓醫師評估治療。

膽結石導致的膽囊炎,主要號發在幾種族群,例如,年紀大、女性、有膽結石家族病史、肥胖者或是體重快速下降者,因此,這些高風險族群須特別注意飲食及擁有健康生活形態,多食用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增加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例如豆類製品,減少食用油炸物,並且每週規律運動。另外,建議每日攝取充足的水量,約莫1,500~2,000毫升會有利於膽汁的稀釋。

膽結石阻塞膽道導致膽囊炎是非常常見的,因此,平常的保養預防亦是非常重要,擁有健康生活,並且常規的醫療檢查,可及早發現進行早期治療。

如有以上任何問題,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