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糖尿病的飲食叮嚀

糖尿病的飲食叮嚀

文章出處/嘉醫診所 曾光毅醫師

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新陳代謝疾病,近年來臺灣糖尿病患者及死亡率有直線上升的趨勢,雖然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但可藉由飲食、運動、藥物來控制病情,以下資訊將讓您更了解糖尿病以及相關的飲食原則。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對醣類利用能力降低甚至於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尿中有糖的現象,同時也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


什麼是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飲食係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藉調整其熱量、蛋白質、脂肪及醣類的攝取量,以達到血糖值控制良好的一種飲食。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為何?

  1. 切忌肥胖,維持標準體重 某些肥胖患者,如能減輕體重至標準範圍或略輕,其血糖通常可趨於正常。理想體重計算公式: 男性=(身高-80)× 0.7 女性=(身高-70)× 0.6

  2. 定時定量,每餐的飲食要依照計畫,不可任意增減。

  3. 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含脂肪熱量較高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亦應儘量不吃。

  4. 炒菜時用植物性油,忌用動物性油,且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少油烹調方式。

  5. 中老年人的飲食不可太鹹,且應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患者的膽固醇若過高,則蛋黃的攝取每週以不超過二至三個為原則。

  6. 多選用富含高纖維質的食物,如蔬菜及水果,可延緩血糖的升高。

  7. 不可任意食用含澱粉質高的食物,如甘藷、馬鈴薯、芋頭、玉米、菱角、粟子、毛豆、乾豆類(黃豆、綠豆、蠶豆等);及鹹的中西式點心如:蟹殼黃、燒賣、壽司、蘿蔔糕、咖哩餃、雞捲等,須按照計畫食用;節慶應景食品如肉粽、月餅、紅龜粿、年糕等應按醫師或營養師指導使用。

  8. 儘量不吃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盒裝果汁、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鹹點心、加糖罐頭、冬粉、太白粉、蕃薯粉及其製品(如粉條、粉圓、西谷米等)。

  9. 儘量少喝酒,少吃稀飯、泡飯。

  10. 儘量不吃加糖食物,可選用甜味劑如糖精(Saccharine )、阿斯巴甜(Aspartame)、赤藻醣醇等代替糖來調味。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控制得宜,對於穩定病情會有很大的幫助。其實糖尿病飲食原則也適用於一般人的飲食需求,若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建議可一起配合飲食,互相監督才能持續地掌控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