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痛風可以喝豆漿嗎?

痛風可以喝豆漿嗎?

文章出處/侯嘉修內科診所 侯嘉修醫師

痛風是現代常見的代謝疾病,由於飲食西化而且豐富,攝取的肉類增加,痛風不再像過去是侷限於王公貴族的富貴病,一般百姓也會得到,而且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像是高中男生發生痛風就並非少見。痛風的主要成因是攝取過多的高普林食物,而病人的新陳代謝異常,無法排泄過多普林的代謝廢物—尿酸,導致尿酸在體內累積到一定程度,終於在關節內造成尿酸結晶而引發關節炎。

因此,如何減少血中尿酸濃度便是預防痛風發作的不二法門。雖然當今的實證醫學相信飲食限制無法完全控制血中尿酸,但是適當的選擇食物也可以當作藥物治療的輔助療法。通常營養師會提醒病人,應該避免食用高普林食物或減少攝取,同時每天應該要喝大量的水,而且不可以喝酒。原則上,高普林的食物包含內臟類—如肝臟、腰子等;海鮮貝類—如蝦、蟹、牡蠣、小管等;以及酵母乳應該減少食用,每天若維持普林的攝取量在200毫克以內,可減少痛風的急性發作。

常有病人會問醫師:「痛風可以喝豆漿嗎?」這個問題有了新的看法。過去因為黃豆的普林含量高,所以黃豆及其相關製品,例如豆腐、豆漿等都不宜食用。其實最近的實證醫學發現恰恰相反,研究發現植物性蛋白可以有效降低血中尿酸濃度,反而減少痛風的發作,因此不僅黃豆及其相關製品不會誘發痛風發作,就連蘆筍也可從禁忌名單中被剔除。此外,低脂牛奶、優格、櫻桃也皆有降低尿酸的效果。事實上,只有肉類(尤其是紅肉)、海鮮魚貝類與酒才會增加痛風的發作,這表示高普林食物未必等同於高尿酸飲食。 

值得注意的是,肥胖與痛風有密切關係,高熱量食物會造成肥胖與胰島素阻抗,與糖尿病的發生息息相關,所以減重也是治療痛風的一環。但是千萬要小心,快速減肥反而會引發痛風發作,所以不應為減肥而禁食,而是要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才安全。

總之,防治痛風首先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如每天五蔬果、生活作息正常、及多運動;適度減重,以免造成代謝症候群與高尿酸;必須戒酒,雖然經驗中紅酒似乎較不會引發痛風,酒精類還是少碰為宜。最後,一定要多喝水,特別是在大熱天裡或是勞動工作者,大量流汗往往會使痛風發作,因此每天至少喝2000~3000c.c.水,可以幫助排泄尿酸,減少痛風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