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牙周病及其治療

牙周病及其治療

文章出處/正道牙醫診所 張正道醫師

中國人90%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而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及牙齦周圍組織的疾病。牙周組織包括牙齒、牙齦、齒槽骨及牙周韌帶等組織,牙周及牙齒組織的關係就如同房子與地基一樣,所以一但當地基不穩時,房子就會容易倒塌。

牙周病大多是一種慢性病,所以在初期沒有什麼明顯的病狀,到較嚴重才會有一些問題出現,例如:口臭、牙齦紅腫流血、牙齒酸痛、冷熱敏感、牙齒鬆動、牙位移及牙縫變大,此時您就應該提早就診,及注意個人口腔衛生,多利用牙周清潔工具,如:牙刷、牙線及牙間刷,預防牙周病繼續惡化。

牙周病的就診治療是希望牙周健康及促進牙周再生,但當牙周病變嚴重的時候,牙周組織會在牙齒及牙齦中形成一個較深的縫,稱之為「牙周囊帶」(periodontal pocket),當囊帶一形成,細菌就會深入到較深的牙根層,而造成更嚴重的牙周組織破壞,而這些深層的厭氧性細菌並不會經由刷牙的清潔動作而消失的,所以當發現牙周有些問題時,就得找醫師做牙周的治療。

一般治療療程可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牙齒表面牙結石的清除及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刮除、牙根平整,經過第一階段的治療後,觀察術後恢復的狀況,進而做第二階段的治療。第二階段為手術或非手術性治療,例如:牙周再生手術、牙周雷射手術,利用牙周再生材料及牙周專用的雷射機,可以幫助牙周組織的再生及維持牙周組織的健康。第三階段為觀察保養及口腔咬合重建期,牙周病患者適不適合做些固定假牙及人工植牙,可由第一及第二階段的牙周治療做客觀的評估後再做決定,但如要牙周恢復健康,一定要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才能讓第二及第三階段的治療效果發揮功效及長久保持。

牙周病的治療是一長期性的治療,對病患及醫師都是極大的挑戰,除了耐心的配合治療外,讓醫師為您評估牙周治療流程,再配合假牙或人工植牙的計畫,相信必定能夠擁有一口自信及美麗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