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文章出處/印象牙醫診所 院長 翁肇嘉醫師

台灣於二十幾年前開始引進植牙,經過植牙醫師多年臨床經驗,加上植牙技術、設備的精進發展,目前植牙已經是相當成熟,且為臨床治療缺牙的首要選項。植牙是將鈦金屬植體作為人工牙根,放置在缺損牙齒原有的骨頭內以支撐上方之假牙。植牙過程一般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先將植體放置於骨內,讓植體與骨結合;第二階段接出柱心並裝上假牙。整個療程約需2至4個月。

人工植牙的好處包括:
  1. 保留健康的鄰牙。傳統的牙橋需修磨前後鄰牙,即『缺一顆真牙需做三顆假牙』。而人工植牙不必破壞真牙即可修復缺牙;

  2. 提供更理想的假牙設計。若缺牙數目較多,人工植牙可做成固定假牙,不需佩戴活動假牙;但若條件不足,人工植牙亦可用來支撐活動假牙,提供比傳統活動假牙更好的穩固性與咀嚼力量;

  3. 全口無牙時,可以人工牙根做較有咬合力較穩固之活動假牙;條件允許時也可做成全口固定假牙。

缺牙或拔牙後如不趕緊做膺復,鄰牙會傾倒造成齒列及咬合不良,而引起蛀牙及牙周病。傳統治療上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削磨缺牙處兩側鄰牙作成固定式牙橋;第二種是做成活動假牙。前者因要磨掉兩側好的牙齒,且牙橋較易藏食物殘渣形成口腔異味;後者裝戴上較不便且有異物感。所以在身體狀況、骨質條件及預算允許下,植牙應是最佳選擇。

常有人會問:「我可以植牙嗎?」如果您的身體狀況可以拔牙的話就可以植牙。身體狀況評估包括:糖尿病的控制良好與否,一般而言糖化血色素最好在7.4以下;心血管疾病是否穩定,如有長期服用阿斯匹林(Aspirin)等抗凝血劑,需經醫師評估於術前幾天停藥;如有服用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如福善美(Fosamax)等都需事先告知植牙醫師。再者植牙區骨質條件需要X光影像評估,如骨質條件不佳則可考慮補骨(自體骨或合成骨)、擴骨、上頷竇提高等改善植牙條件,同時考慮療程預算,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及治療計劃。

人工植牙的保養與自然牙一樣,需使用牙刷、牙間刷、牙線及沖牙機等來清潔,且定期回診檢查,養成良好的咀嚼習慣,便能延長植牙的使用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