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兒童便秘了怎麼辦?

兒童便秘了怎麼辦?

文章出處/喜樂小兒科診所 吳峻宇醫師

在目前的統計中,一般人正常排便的合理範圍是指1天三次或至三天1次。大腸的主要功能是吸收水份,若超過三天以上才排便,會讓糞便中水份更少,因此造成便秘現象。

便秘的症狀

輕度便秘只會覺得排便困難、解便疼痛,而最常見的不舒服是肚子痛,尤其在兒童期的慢性腹痛中,便秘通常是主要原因。其他症狀還包含嘔吐、腹脹、食慾不振,解血便、煩躁不安、倦怠,甚至引起泌尿道系統的發炎等。但並不是一定要天天解便才算正常,如果小孩每週排便少於三次,或是大便乾硬、解便困難,這些都算是便秘。

吃母奶的小孩因吸收完全,好幾天才解便,只要大便是軟質就不是便秘。建議在兩次餵奶中間,餵一些白開水;等滿四個月後可開始餵一些果汁,最好是現榨,不要添加任何佐料(如:糖、蜂蜜),由稀釋、少量開始,再慢慢增加。小孩有時會將大便拉在褲子上,這是因為堆積太多的糞便在直腸內,肛門括約肌失去作用,軟軟的大便會滲出肛門外,一般家長會以為拉肚子,事實上在肛門內已有大量硬便塞住了。

造成便秘的原因

  1. 食物種類:水份、纖維質不夠或高脂、高蛋白飲食皆會造成便秘,纖維質尤其重要,它可以幫助水分停留在糞便中,有助於人體排便。

  2. 能量攝取不足:如厭食、慢性嘔吐。

  3. 腸胃功能異常:吃一樣多的纖維質,有些人排便正常,有些會便秘,這是因為嬰幼兒本身的胃腸功能異常。

  4. 習慣問題:有些人可能有肛裂,硬便擦破肛門口,造成排便疼痛不敢解便;有些人上廁所但沒有解乾淨,或是喜歡看書不專心,導致便意受阻等。

  5. 其他:需要由醫師診斷是否患有先天性腸胃構造異常、或控制肌肉的神經系統異常等原因。

如何治療便秘

  1. 適當運動:運動量太少導致身體機能變差,或運動過度讓身體太累,都不利於排便。

  2. 適當飲食:高纖維、高醣食物可改善便秘,而高脂高蛋白飲食會提高便秘的可能性。

  3. 使用藥物:「胃腸蠕動功能失調疾病」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藥物治療是必須的,且需要一段時間來調整。原則上以最少的劑量可使病人天天排便,改善後再逐漸停藥。灌腸會刺激大腸,偶爾使用沒關係,但不能長期大量使用。

  4. 正確的排便方式:排便要專心,且於固定時間上廁所,避免壓抑便意。

改善便秘的方法

  1. 常吃蔬菜、莢豆類、瓜類(如絲瓜、胡瓜),吃蔬菜時盡量不吐渣。

  2. 多吃燕麥片、麩麥片或吃全麥、麩皮麵包。

  3. 常吃新鮮水果︰如梨子、香蕉、木瓜、蕃茄、草莓、奇異果、火龍果。吃柑橘類時,盡量不要剝去纖維。

  4. 水果乾︰如葡萄乾、乾李子、杏仁 、黑棗或黑棗(加州梅)濃縮汁。

  5. 平常多喝開水。

  6. 早晨起床後喝冷開水(適合可以喝冷開水者),可幫助早上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