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樂活退休 ‧ 退休規劃跟著保誠一起來

掌握自己的第二人生,開展更多可能,透過及早進行家庭理財規劃、退休生活規劃、不管你是三明治族群還是屆齡退休族,讓保誠陪伴你提前準備,迎向精彩的退休生活。
立即搶先試算退休需求
退休保險、退休生活規劃 | 樂活退休‧ 退休規劃跟著保誠一起來
退休生活規劃|與時俱進「滾動式調整」|保誠人壽

退休生活規劃 與時俱進「滾動式調整」

根據保誠人壽2022退休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有近五成還沒開始規劃退休金,因為「現在的儲蓄有其他用途(如結婚、孩子教育金、買房等)」及「基本開銷太高,已沒有閒錢做退休規劃」。 保誠是最懂三明治族的保險公司,了解家庭守護者們的壓力與難題,致力提供多元化的保險產品與服務,是陪伴所有三明治族家庭成就幸福想望的首選。
👇👇👇跟著保誠看下去,為你的生活及早準備
arrow
退休生活規劃考量重點:經濟和健康為兩大隱憂
保誠人壽退休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民眾期望退休年齡延後至61歲之後,甚至有一成坦言沒有打算退休,主要是基於經濟和健康的考量。 有經濟收入才可以讓生活過得更加寬裕,要繼續工作才能維持生活所需,而保持勞動也有益身心健康。臨屆退休者感到最不安或害怕的主因,是自己或家人的健康狀況不佳,並擔心退休金不足或儲蓄未達期望金額。
arrow
三明治族群退休理財規劃重點:低風險、固定收益
多數民眾認為,最有保障的退休生活費來源,分別是自己的儲蓄、投資理財收入和保險金。關於退休金理財工具,大家傾向選擇低風險且有固定收益工具或商品,例如股票、台幣或外幣活/定存和保險;其中使用「保險」的比例都在六成左右。分紅保單專家保誠人壽表示,分紅保單「分擔風險、紅利共享」的特色,除具備壽險保障之外,更可透過長期持有,分享保險公司的經營成果,為相當理想的退休金準備工具。

退休規劃關鍵議題

關鍵一:高齡化、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顯示,2019年國人的平均壽命來到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長期而言,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台灣已於2018年正式步入高齡社會,預估2026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

另一方面,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資料,隨著台灣生育率下降,少子化情形相當嚴重。在高齡化和少子化的雙重夾擊下,台灣從1991年為10.3個年輕人扶養1個老人,到2018年僅剩5個年輕人扶養1個老人,預估2060年不到2個年輕人就要養1個老人,未來年輕人的負擔將越來越重,引發的扶養比問題也成為社會隱憂。面對長壽,伴隨而來的將會是收入來源如何支應退休後的支出,退休金要準備多少也成為民眾亟需思考的問題。

關鍵二:退休後所需準備的支出超過預期

根據行政院108年度「家庭收支調查報告」顯示,65歲以上退休族群,平均每月每戶消費為4.7萬元,以每戶平均1.98人計算,每月每人消費為2.4萬元,若要有適足的退休生活,平均每月最好準備3~4萬元。根據統計,台灣平均退休年齡為61.1歲,以退休期間20-25年計算,在不加計通貨膨脹和其他醫療支出的情況下,至少需要準備720萬~1,200萬元的退休金。

退休後的醫療費用中,長照開銷不容小覷,民眾規畫退休金儲蓄時,一定要把醫療費用納入考量。根據統計,國人一生中長照需求約為7.3年,綜合保險公司及保發中心資料,若聘一位24小時外籍看護,每月至少約2.5萬元;聘本國看護,則每月看護費會提高至6-7萬元,再加上其他長期性支出(例如醫療衛生用品等),平均國人每年長照費用至少80萬元,以國人平均長照時間7.3年計算,民眾須準備至少600萬元的長照預備金,以因應不時之需。

關鍵三:個人退休準備越來越重要

面對退休金準備,及早開始、持之以恆很重要,但應該從何著手呢?根據專家學者表示,退休金準備有三大來源,第一為政府退休金制度,第二為職業退休金,雇主與受雇者相對提撥,第三為個人自行儲蓄。若民眾要開始做退休規劃,建議第一步先了解自己的退休需求,第二步估算自己總共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第三步了解自己可以從政府與雇主提撥的退休帳戶中領到多少退休金,第四步了解自己退休金不足的缺口,第五步有計畫的理財以彌補退休金缺口。

保誠人壽指出,若政府或雇主提供的退休金不足以滿足個人的退休生活,個人退休準備就更不可忽視,應及早規劃並善用市場上的優質退休金融商品,如分紅保險、年金保險與長期照顧保險來彌補退休保障缺口。

關鍵四:善用保險打造穩定現金流

管理長壽風險的工具中,保險扮演重要的角色。保誠人壽建議民眾善用保險作為應對長壽風險的絕佳工具。藉由創造穩定現金流,轉移長壽風險給保險公司,保障退休後的生活費來源。以分紅保單為例,「分紅保單」兼具「分擔風險、紅利共享」兩大優勢,保戶除了擁有壽險保障外,還可以透過保險公司的專業投資策略與精選投資組合,參與公司的經營成果,從中獲得紅利分配,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最安心的準備。

保誠人壽提醒您,面對退休要及早準備,善用保險工具轉嫁長壽風險,讓自己超「錢」部署,贏在退休起跑點。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已成為社會的趨勢,高齡化與少子化更是不可避免的問題。積極掌握主動權,及早為未來做準備,追求理想中的幸福退休生活!

保幸福 誠享退|計算你的退休規劃|保誠人壽

保幸福 誠享退 計算你的退休規劃

動動手指,簡單操作,輕鬆計算您與美好退休生活的距離。讓保誠與您一起規劃專屬您幸福退休方程式吧!
立即規劃
分紅保單|保誠人壽

分紅保單 做你最理想的退休金準備工具

根據保誠人壽退休問卷調查顯示,有六成以上的民眾使用「保險」作為退休金理財工具,分紅保單專家保誠人壽表示,分紅保單「分擔風險、紅利共享」的特色,除具備壽險保障之外,更可透過長期持有,分享保險公司的經營成果,為相當理想的退休金準備工具。
快速了解「分紅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