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健康專欄 | 傾聽你的需求

酒精成癮怎麼戒?

戒酒

文章出處/飛特立全球服務護理師 楊月禕

 

您是否常在面對諸多生活壓力、情緒的困擾而常常藉酒消愁?結果逐漸增加酒量,直到健康亮紅燈時,已經很難戒了。喝酒並不是減壓消愁的適當方法,唯有正視問題來源及情緒問題,尋求外界資源的協助才是正確的方式,下面提供簡單的量表判斷自己或親友是否是酒精成癮。 

如果您或親友出現以下的情形,可能已有酒精上癮(Alcohol addiction)的問題:
  1. 需要靠酒精來放鬆或提升自信

  2. 早上就喝酒或一個人喝酒

  3. 本來不打算多喝,但卻還是喝醉了

  4. 忘記喝酒時做過的事情

  5. 否認喝酒、藏酒,或被問及喝酒的事會生氣

  6. 因喝酒而使人際關係出現問題,但還是沒戒酒

  7. 難以勝任家庭、工作或學校裡的責任

  8. 自認有問題或開酗酒的玩笑

  9. 行為讓親人擔心或總是找藉口喝酒

長期飲酒者若突然停止喝酒,可能會有酒精戒斷症候群(Alcohol withdrawal syndrome),出現噁心、嘔吐、全身疲倦、心跳過快、盜汗、血壓及體溫上升等症狀,或是煩躁不安,眼、唇、手發抖,甚至全身性的痙攣和產生幻覺等,所以請配合專業戒酒計劃。

  1. 急性期的住院:透過藥物治療可減少戒酒引起的戒斷症狀不舒服;在專業人員的照護下,降低在戒酒期間引發的生命危險。

  2. 心理治療:依照患者的背景與問題需求不同,配合個人及家庭的心理治療。

  3. 冥想:戒酒需要自我的精神紀律和控制,可以透過冥想來練習保持專注

  4. 瑜伽:透過練習緩慢地呼吸、伸展,專注在身體肌肉的出力及動作的平衡,來幫助身心平衡,瑜伽可以緩解壓力,增強幸福感,間接幫助戒酒帶來的不適。

  5. 中藥:2005年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研究發現,葛根(Kudzu)這種中藥材可能會減少重度飲酒者的飲酒量,它含有葛根素(Puerarin),可以促進大腦血液的流動,被認為能幫助改善停酒後的不適。但建議要先諮詢醫師,不要擅自服用中藥,因為可能會和西藥或酒精發生嚴重的交互作用。

  6. 營養諮詢:酒精成癮會影響身體的營養狀態,幾乎所有酒精成癮者都有營養不良的現象,建議可以用營養療法來改善戒酒時的不適症狀。

  7. 光線治療:酒精戒斷後,睡眠品質容易變差,甚至失眠。光線治療是季節性憂鬱症(Seasonal depression)的常見療法,就是讓患者在醒著時,暴露在明亮的人造光之中,這對於有酒癮的人來說,具有雙重好處,除了可以減少憂鬱症發生的機率,還能幫助人建立自然睡眠的週期。